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法式-裴亞士農舍Mas de Pers

出處: 插畫師巧可來作客的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choko-blog/article?mid=6361&prev=6372&next=6345



過年期間,到高雄出差了幾天,托小阿姨的福,能夠到法國人家中用餐。
下午,我們一行人前往南台灣的萬巒,車子開在沒有過度開發的鄉間小路上
拐個彎,就看見一棟黃澄澄的南法房子,好美!!
讓我碗如又回到08年南法的旅行一樣的場景。
屋主馬克Marc是道地的法國戰機維修員,專門維修引擎,
因為工作關係總是各個國家奔波,一直到在台灣遇見他的太太,就此決定留在這塊土地上。
定居台灣的Marc,希望能把他的家鄉也搬過來
於是,Marc夫婦在熱情的南台灣,親自設計了一棟獨一無二的南法風格住宅
房子周圍都是大片的草地,樹上的枝葉茂密,濃濃的法式鄉村住宅就佇立在這兒。
每張照片,都像真真實實在南法拍回的照片一樣美麗。
屋內,也有不少鄉村風格家具。
還有一張古老的書桌,展示的是Marc爸爸的手記,還有信件等。
曾是飛機引擎修理員的Marc很陽剛的工作,卻燒了一手好菜。
Marc有一雙巧手,不只會維修飛機引擎,還有家具修復,更還會做道地的家鄉菜。
自己桿麵皮、製作番茄糊、作蛋糕,都難不倒他。
當天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Marc,很大方的讓我們很檔路的在一旁不停的拍著照
每做一個步驟,我就興奮得拍一張。
Marc也會將擺盤好的pizza拿到餐桌旁展示,讓我們好好拍個夠。
用餐的餐廳家具,全部都是法國運來的。Marc希望把這個地方完完整整呈現家鄉的風格
每一樣家具都非常有來歷,餐桌椅是Marc爺爺所留下來的。 





現烤的Pizza,薄薄酥脆的餅皮
搭上酸甜的番茄味和起司,香噴噴好好吃。
這道法式家庭蛋糕,是Marc的媽媽所傳授的
所以蛋糕名稱就以Marc媽媽的名子"拿奴"為名。
我喜歡法國人對家庭傳承的觀念,幾乎大家都有從長輩那得到的物品
也許是一件30年前的白紗禮服,或是一條小項鍊,或是家具等
都是繼續連結家庭重要的意義。
更讓我覺得浪漫的傳承是,法國人會在小孩出生那一年
準備一附上頭刻了小朋友名子的刀叉或是餐巾夾,然後保存下來
等到長大成家了,再把這別具意義的刀叉移交給他。
在中國也有這樣浪漫的傳承習俗,早期年代若家中生了女兒
父母就會在當天釀製酒,小心存放著。
直到女孩出嫁當天,開酒宴請大家,這就是俗稱的女兒紅。
而若是小孩不幸夭折,就是花凋,俗稱的花雕酒。
這樣既感傷又有其背後故事的習俗,在我看來極度浪漫
如果在我出嫁那天能夠喝到這樣的酒,或是收到這樣的刀叉
我想那真會是一輩子最意義非凡的寶物。

當天Marc的料理大全,每一道都是傳統的法式家庭口味,來到台灣當然也融入當地的食材
第戎雞用的就是台東的放山雞,有別於一般餐廳吃到的肉雞,更有彈性嚼勁
搭配上第戎芥末籽就更加完美了!! 還有拿奴蛋糕,配的是洛神花。
每一道菜都深得我心,那味道到現在還清清楚楚的印在腦袋裡。
因為決定的太匆促,沒來的及在前三天預約油封鴨腿
一直讓我念念不忘這道作工繁續的法國菜,所以一定要再找藉口到南部走一趟!!
Marc的廚房是可以預約的唷~餐廳可容納人數約4~6人
目前只有些許老饕知道門路,在這裡就大方透露給大家知道吧!!
提前預約就可以在南法農舍裡享用法國家庭料理,若時間夠早還能在庭院玩法式滾球
另外,Marc夫婦也在準備民宿事宜,將來就可以住在那美麗的房子裡好好感受法式生活!!

裴亞士農舍Mas de Pers
            08-7815054          東縣萬巒鄉民和路18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